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題演講】<傳統生活領域>原住民族土地主權的當代實踐-以卡大地布與中華民國之行政訴訟為例

ImgDesc

主題:<傳統生活領域>原住民族土地主權的當代實踐-以卡大地布與中華民國之行政訴訟為例
日期:2022/10/12(三)10:00AM~12:00AM
地點:人文社會科學院一館A107教室 
主講人:高明智Trau Pakaruku 卑南民族議會創始人
主持人:國立東華大學法律系張鑫隆副教授


演講主題簡介:知本溼地光電案,是全台第一個因重大開發案而行使原住民諮商同意權之案件。4年前部落協商過程中有諸多爭議,致使部落族人認為自身無法保障其使用土地之權益,因此展開了行政訴訟。
纏訟多年的卡大地布部落光電案於111年9月8日在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出爐,結果為部落勝訴,同時也代表108年之部落諮商結果不具法律效益,而法院也撤銷經濟部核發能源公司之籌設許可,然全案仍可上訴。
原住民委員會制定的《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意為諮商同意皆須遵照原住民委員會制定之規定,然卻在開發案的過程中成為族人的阻礙,甚至有害部落自決。
本場演講將一起了解光電案的訴訟過程,部落族人在此中所遇到的困境,以及對於相關現行法的反思及探討。

法律學系(含原住民專班)『原住民族法傳統領域與法律』為課堂必要參加,請勿報名!!!
修課同學請勿報名!!!
開放給未修課同學報名參加,跨域報名人數有限,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參與。

https://sys.ndhu.edu.tw/SA/XSL_ApplyRWD/ActAnnounce.aspx?ActID=1345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