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Follow系列講座

ImgDesc

Follow系列講座01「攝,後不理」

時間:2021/12/28(二)12:20-13:50
地點:人社二館B側找「長知識的帳篷」

主持人:蔡志偉 Awi mona/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系主任
與談人:高玉金idis·Azangilan/大後部落-Azangilan阿戰贏浪家族傳統領袖
高蘇珊Laulav·cavalje/大後部落-Azangilan 阿戰贏浪親族

「阿查依蘭的呼喚」,一部拍攝背景由「大後部落」為題材的電影,在從未經過「部落公開說明」的方式,據說歷經8-9年田野調查拍攝的。電影裡多次影射「高家」為「阻擋、篡位、有錢買頭目身份」的家族,一部紀錄片,片面的只紀錄少了「高家」的說法,這樣的紀錄片,能夠有多少真實性?

排灣族的社群,延續著各自家系的勢力與火源,長年來,我們各自處在自身代表的家系中,能夠好好說清楚自己、了解自己,就能找到自己回家的路,而不是一再的詆毀其他家族而來獲得自己的勢力與權利。

對於大後部落來說,這部電影的真實性有待商榷,有太多疑點及虛構已經深深影響著部落的生態與互動。電影散場後,人群離散後,內心不禁反問自己,「這部電影到底帶給部落什麼?又真的找回了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ollow系列講座02「我的人頭,你在賺」

時間:2022/1/4(二)12:20-13:50
地點:人社二館B側找「長知識的帳篷」

主持人:蔡志偉 Awi mona/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系主任
與談人:宋勝雄/臺中環山部落果農
陳智葟/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辦公室主任

「售原住民族保留地」的仲介廣告插滿通往山區的道路上,再往山裡就是各式前往露營區、民宿的指標。部落湧入大量觀光客,腳下踩踏著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在法令上原住民保留地僅能具原住民族身份買賣,但為什麼賺錢的都是非族人?宋勝雄經歷過梨山土地怎麼流失的,他的人生目標就是把過去族人賣掉的土地,一筆一筆買回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