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Biteuyunu 站在一起」系列座談會:從釋字 719 到 810:原住民族就業保障之憲法視野

「Biteuyunu 站在一起」系列座談會:從釋字 719 到 810:原住民族就業保障之憲法視野

「Biteuyunu 站在一起」系列座談會:釋字第 803 號後原住民族權利的憲法解釋與行動實踐
時間:2021 年 12 月 19 日(星期日)下午13時至下午16時
地點:台東縣卡大地布部落活動中心 (台東市康定街116號)

釋字 803 號確立原住民應享有選擇依其傳統文化而生活之權利。是原住民依循其文化傳承而從事狩獵活動,乃前述原住民文化權利之重要內涵,應受憲法保障。
狩獵係原住民族管領與利用原住民族土地與自然資源之方式之一,而與原住民族或部落之環境、文化與社會具有高度且緊密的關聯性,足以代表原住民族文化整體之特性。惟以,釋字第 803 號將原住民族狩獵文化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兩者對立而為利益衡量,似又落入對於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的碎裂式理解。
原住民族狩獵活動之於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價值與意義究係為何?此一文化價值與意義,如何體現在憲法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的理解及其在立法與行政實務上的應用與實踐?
原住民族狩獵文化與野生動物保育間,猶仍存在難以跨越的鴻溝。本座談會係以「釋字第 803 號後─原住民族權利的憲法解釋與行動實踐」為題,以原住民族人為主體,藉由部落、法律與學術的對話與討論,共同提出在原住民族權利的憲法議題上,確能體現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傳統領域權主張。

時間 :

13:00-16:00

地點 :

台東縣卡大地布部落活動中心 (台東市康定街116)

講題 :

Biteuyunu 站在一起」系列座談會:釋字第 803 號後原住民族權利的憲法解釋與行動實踐

演講者 :

座談會

演講日期 :

110.12.19()

瀏覽數: